小甜蜜

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酸醋辣高麗


酸醋辣高麗


有著一些 回憶


這菜是媽媽的味道


婚後在婆家小住的幾年裡


我偶而會煮這菜 解饞


只是加了醬油 醋 辣椒


味道就是不同


 


記得有一晚


我炒了這道菜


跟一盤高麗菜公公不吃辣


所以餐桌上


有兩盤高麗菜


姪女們先吃飯


我整理一下


再回到餐桌時


那盤辣高麗


已經見底了


陳爸安慰我 把不辣的


倒進辣湯汁裡吧


你知道的 我不是在乎沒吃到


而是 一種感覺


一種回憶 罷了





 


陳爸很注重孩子們


用餐禮節


筷子在嘴裡舔過


又去翻攪盤中的菜


一鍋滷五花肉 只夾瘦肉 肥肉留鍋底


吃火鍋時 一直在鍋中洗筷子


一鍋湯都是你的口水


這些在我們家餐桌上


是不允許的


 


我曾經在婆家


看見晚輩吃飯


就是 這副模樣


那這餐飯 我寧願不吃了


女兒們看見 也怕怕不敢再吃了


 


有些好的生活習慣


是要重小養成的


父母是孩子的榜樣


這點女兒在離家讀書後


也才體會出


小時候拔拔的要求是對的


吃要有吃像


好好吃飯 是件快樂的事


 





1 則留言:

  1. 有了好的禮節,就有好的生活習慣。
    飲食的禮節很重要,代表一個人的修養和品格,與對他人的尊重。
    [版主回覆12/09/2011 23:57:17]我跟陳爸都比較守舊,希望孩子們將來能有好的習慣,不論在家庭或職場都能得到主管.長輩們的疼愛畢竟她們要走的路還...長久總是希望她們能有好的生活品質!!晚安~~

    回覆刪除